close

首先感謝各位的點閱與留言。

 

喔哈哈開頭就跟鮮網版本(首發)不一樣了。

 

但其實裡面接下來的內容就跟原始版本差不多,雖然我不太曉得各位是從哪得知這個部落格,進而點開這篇文章的,但不會減損其感動。

 

在寫這的前言時,正好我從網路上得知了些關於著作權、抄襲事件層出不窮的時期,為了避免自己一不小心踏過那條線,我還特意去加了相關業界的人的臉書,不曉得如果發訊息過去他會不會反問我是誰啊……?(離題了)

 

雖然我本人還沒遇過,但很難保證在這資訊流通的時代,何時創作就變調了,看到有些人遇上的,我真得很詫異跟驚訝,到底那些人的腦袋裡都在思考什麼啊?害我很好奇耶,根本無法以同理心去思考,能不能改天讓我去訪問一下,我覺得可以創作出一個腳色出來。

 

不過同人創作其實野遊走在法律邊緣,就看官方告不告而已。

 

喔喔喔喔這根本沒完沒了啊,一旦開始想抱怨就根本從小到大都想抱怨啊從抄襲到著作權還分財產跟人格兩權到印刷出書到棄本率到同人展排隊排了三個小時只能填預購單到出版商惡意倒閉到創作環境到政府是否重視問題到……唉,真心覺得麻煩死了。

 

 

感謝與抱怨的時間結束了,那麼就來進行第二部分

 

 

本作品《黑子的籃球(黑子姊弟)》單純以三部的內容來計算,總字數為243834(不含外章與點文),寫成中文就是二十四萬三千多,我第一次把長篇寫完呢。

 

外章→與正文有關連性,多以非主角的視野來描述故事(有些是主角的)

 

點文→跟正文沒絲毫關聯性的,順帶一提,沒有一個是照正常程序走的,櫃數滿百的點文活動連條件都沒達到,所以那些只是我想到才寫的。

 

繼姊弟正文結束後,將會開始準備進行另外三部同人小說的連載,其中包含魔法禁書目錄(重新開坑)、黑子的籃球-岡村篇(重新開坑),以及姊弟番外-現役戀愛,三部預計是小型坑,同時並交互連載,應該能避免掉我寫姊弟寫到後面持續陷入鬱悶的情況…… (因為要調整心情與文章一致)

 

其中最最最重要的,應該算是新坑〈現役戀愛〉,是黃瀨與真歌兩人開始交往所發生的小故事,主要是以黃瀨的角度來寫的,希望我不會寫得太糟糕。

 

 

 

接下來的鬼扯閒聊會有大量劇透,如果是還沒看完或不想看作者碎碎念的,請果斷移到右上的叉叉或跳轉到其他頁面吧該講的重要事項與提醒都在上面了,沒往下看也不會有損失。

 

P.S 如果有好奇灰崎錄音事件的人,請直接拉到最後往上找比較快(因為太多人問了)

 

 

 

╯⊙▽⊙╰

 

 

 

姑且再次聲明,這部原先我是打算當成練筆用的,但也不是說我就不重視這部,在寫的期間雖然也曾跑去寫點別的,但我這一年多時間還是撲在上面。

 

有句話深刻到我心裡。開始做一件事並不需要崇高的動機或是堅定不移的意志,順勢而為的事也會變得逐漸重要,最開始的時候只需要一點點的好奇心就夠了。

 

原本只是看完漫畫跟動畫後的腦補(最多只到漫畫的冬季誠凜海常戰開頭,動畫只看一季),等到我發現我連結局都想好後,就有「既然如此,就來挑戰看看、寫寫看」,但是敢這樣想的原因,最根本是因為我把它當成短篇,既然是有頭有尾的短篇,可以練筆之外還能夠寫自己喜歡的,感覺是超級划算的一石二鳥,我討厭寫作文,雖然不會很差,但也寫不好。

 

2012的暑假開始寫的時候真的很有手感跟靈感,那時是我寫得最快的日子吧?一天一篇(第一周)。然後12年的冬天,我擔心要是姊弟現在完結的話,我就該開始寫原創嗎……別懷疑,我真心覺得姊弟可能在那年寒假完結(大概是因為原本規劃成短篇,而且已經寫到時間軸的一半了),事實證明,人要進步……或者該說是找自己麻煩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結果如各位所見,故事裡其實只過了一年而已。

 

回去翻資料夾,甚至可以找到各式各樣奇怪的補充資料,現在看來都覺得很有趣,哈哈。

 

 

聽完作者宛如怨婦一樣的碎碎念後,來談談正經點的事情吧。

 

外章中除掉節日或其他只出場過一兩次的角色為主的非本篇,當初只有要寫三個人的故事而已。

 

正文中的核心故事是由真歌為主體,但她本人在以她的角度來敘述故事的同時,也有其他的人以自己的眼睛、以自己的嘴巴來描述屬於自己的現實。

 

例如像是跟她身處同樣地方但太晚介入的木吉鐵平;曾認同是競爭的強勁前輩之一的青峰大輝;體認到擁有高強實力但一無所知的火神大我;從經驗觸碰到一角真相的相田里子;就算是身為一切導火線的草壁悠介,都沒有人真正知道真相過,更沒有人能綜觀所有過程,然後說「我都懂」。

 

或許某位紅頭髮的一七三知道,但不會連其中有什麼樣的內情都悉數掌握。

 

基於「想讓讀者找出屬於自己的真相」的想法,外章的三個人也帶著三種比其他人還要鮮明的感情登場。

 

黑子哲也的〈想一起別放手〉,共一章

 

紫原 敦的〈想吃掉別忍耐〉,共兩章

 

赤司征十郎的〈想抓住別眨眼〉,共三章(所以你知道後面還有)

 

分別以親情、敵意、友情三個角度來看待真歌,先不論身為有血緣關係的黑子,真歌的個性明顯是紫原會討厭的類型,至於赤司則是以他的角度可以寫很多在正文寫不了的東西(但那友情……我覺得可能要重新定義一下)。

 

 

 

因為喜歡而求好心切,毀傷未來的可能性也想要在現在得到力量。對國中的真歌來說大概是無需思考的選擇,事實上她真的這樣做了,但並沒有就此得到幸福快樂的結局,換來的只有忌妒跟不體諒。

 

打從一開始就有哪裡錯誤了──抱著這種想法而退部的真歌,回首又會如何看待這段痛苦的回憶,正是她之後……也就是故事去探討的重點。只會抱持著自己受到傷害的怨恨,對未來一點幫助都沒有。

 

以有些讀者的角度來看,真歌很可憐(我猜)。但以草壁乃至國中跟她同社團的社員來說,對她的忌妒超過了同年紀的事實。

 

過於強大的力量與怪物無異。

 

或許是忌妒衍生的怨恨,或者只是單純的遷怒,但除了正選隊員的木吉是站在真歌這邊以外,其他人都是採取無視這種明哲保身的行動。以「板凳選手」、「二軍」、「替補」的人來說,練習賽是他們最常能上場的時候,但連這種機會都被真歌搶走。儘管只占了一個名額,誰不能說那一個位置可能原本該是他的?

 

都只是喜歡籃球而已。

 

身處這種日益險惡的氛圍中,持續打籃球的真歌也開始懷疑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有得到初衷?本來的話,她該加入的不應該是「男子」籃球部,而是「女子」籃球部。但已經做到這地步,就此隨便離開是否妥當?

 

這是真歌第二次犯下天真的錯誤。

 

把願望擺在現實之前,天真的認為只要更努力便能獲得認同。不存在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不管現實還是願望,全都在瞬間破碎了。

 

起初真歌還能說服自己趁現在還能打籃球的時間振作起來,但卻被赤司戳穿是帶著假面具說謊。

 

高中已經不再聯絡了,只能每周在打工地點遠望,倘若上了大學出社會,是不是更無法看到他了,抑或是道歉?

 

這才算是察覺到自己想法的真歌重新站起的瞬間,如果已經拉開距離,拼命追趕上去才是她的作風。

 

〈追趕他超越他〉,直到暑假前的徬徨,與醒悟的初衷。

 

 

 

有些話如果不說出口,對方就永遠不會了解。

 

但也存在絕不能讓對方知道的話,正因為就是這麼重要,所以才不能說。

 

要說自己沒有錯?這種話連受害者真歌都不敢說出口,憑什麼說自己沒錯?把好好一個籃球部搞得四分五裂,這種錯還不夠大嗎?

 

就算她周遭的人都說她只是一枚齒輪,決不是那決定性的原因,但真歌無法原諒自己有這種想法,正因為她比任何人都像是一名「姊姊」,所以更不能被感情牽著鼻子走,那樣只會重倒覆轍而已。

 

首先證明已經有能力與真歌並肩而行的,是弟弟黑子哲也。

 

或許對別人來說,那場比賽的勝利只是通往下場勝利的基石,但對黑子姊弟來說,意義更加不同,那是決定真歌是否能夠真心信賴的一場賭博。

 

嚴格來說,最初真歌的設定就我現在看來也是相當有趣的隱喻。

 

說不准是打擊過大的下意識控制,讓她對於某些行為具有一定程度的恐懼,例如像是在前兩部都曾短暫提過的「無法自由控制身體」,就算是開玩笑的身體碰觸,真歌都不會接觸任何一位的手與腳,也就是「非常容易發生意外而導致無法運動」的肢體

 

願望變得簡單明確,但也更讓人執著實現。

 

〈更單純更貪婪〉,期望永遠持續下去的那一天,還有絕不能捨棄的現在。

 

對逐漸在社團失去立身之地的真歌來說,黃瀨的存在起初非常渺小。

 

儘管容貌才能與熱情都非常優秀,但他始終是「弟弟的同學、隊友、朋友」,在她看來,黃瀨跟青峰是同等的,搞不好常跟黑子來家裡的青峰地位還比較高一點。

 

故事開頭先說了男主角是誰,其實我一直都在猶豫。倒不是中途會換人還是寫不下去,而是我不喜歡非得把底都掀出來才能讓人看下去,但這部的主軸不在黃瀨身上,倘若這樣的話,剛開始應該都會認為是在寫黑子姊弟(因為書名)或者cp變成赤司(好像到中途比較有氣氛?),所以才決定標明的。

 

真歌知道黃瀨的情感,卻認為在心懷他人的時間點上,倘若又再接受那份感情是對黃瀨的不尊重,或許其中也包含了愧疚,一直擔心對方會不會是賭氣,結果就是她雖然早就有肯定的回答,但一直到所有事情解決後才說出來。

 

黃瀨不知道真歌對他是怎樣的感情,因為在他看來,不管他做了什麼,甚至超出必要親密的擁抱之類的也沒有特別的反應,這當然會讓他覺得真歌只是無法狠心拒絕他。

 

前半段可以算是黃瀨的「潛伏期」(講得好像是感冒病毒一樣),他敏銳察覺到當時真歌以故事包裝的過去,同時也利用工作學業與社團空閒之餘著手調查,搭上許多線,最後終於搭到目標身上。

 

黃瀨一直認為真歌喜歡那名少年,實際上單憑真歌過去的所作所為就這樣推論未免太過偏頗,但他誤打誤撞的(或許該說是戀愛特有的直覺?)猜中連真歌也不知道的感情。

 

在這種情況下黃瀨對於真歌抱持著怎樣的認知,我覺得很難用言語說清楚。

 

一方面希望把草壁這根刺從真歌心中剃除,好讓她的心能夠裝下他;另一方面卻又希望真歌能夠再次笑起來,就像是打完籃球後那種開懷、或者該說從重擔下暫時解脫的感覺。

 

最後黃瀨選擇了什麼,相信各位看到最後應該都知道吧?

 

或許有人覺得「咦?據說兩人至少有兩年沒聯絡啊?黃瀨突然抱上去是怎樣?」我可以跟你說,當時黃瀨其實認定對方會閃開才動作的,也可以當作是這名金髮少年獨特的自我打氣方式吧。就像是做以前常做的事情,對方也一如往常的反應,就像過去一樣。

 

當面臨「沒有才能的人該怎麼辦」的問題,真歌也同時面對這問題的反面──才能即將消耗殆盡的人,該怎麼辦?

 

很多事情呢,旁觀者很清楚,只要「放下來」就好了。不管事面對失戀、求學不順、家庭問題,很多的很多時候,其實覺得難受的那幾秒那幾天,只占全部人生中的極小一部分,但那個當下我們總會覺得那就是全部。

 

因為我們是當事者,我們沒有辦法輕易的放下來。我們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儘管設想了未來的片段,但我們還是要一步一步,踩著今天與明天前進。

 

〈屬於妳的歸屬〉,有發現到嗎?早就找到了哦。

 

 

 

✽因為有不少讀者曾問過錄音事件的詳細過程,這邊就趁興把整起事件清楚說明一遍吧。

 

第三部有一部份講到過去篇,那裏是劇情中整個過去篇裡的後半部,大致上是在說明真歌與灰崎的結怨過程,由那可知真歌其實在當時就已經對黃瀨有部分好感,才會因灰崎說黃瀨壞話進而住院觀察一天(省略的部分有看的應該記得)。

 

利用灰崎對真歌的認知還停留在過去的現實、還有灰崎只要一看到真歌便會自動連結過去屈辱跟厭惡黃瀨的心理,讓對方自然認為真歌跟過去一樣,是會執著於堂堂正正勝負的人,這是前提條件。

 

錄音內容有兩份,其中一份是有關灰崎過去做過的各式各樣被散播出去大概他之後可能會準備收拾行李。其中內容因為我並不熟悉這人不想寫太容易凸顯個性的東西而只是帶過,但是設定成「公布出來他會遭受各方面麻煩的內容」。

 

當時真歌打工選擇人多的地方只是碰巧,但是在某次聽到令她在意的內容(灰崎),逐漸在這方面留意,之後也是在幾乎奇蹟加上奇蹟的情況下收集到很多類似相關人士的錄音內容(也利用自己的存在感薄弱),之後就像是順應木吉曾開過的玩笑話一樣,選擇在人多嘴雜是非多的地點打工。

 

『灰崎雖然是渾仗,但不是笨蛋。』這句曾被真歌拿來當作安撫青峰的藉口,但真心認為灰崎沒有笨到會做玉石俱焚的傻事,就像是他看冰室不爽而動手揍人是因為他根本不怕選手權剝奪,那對他根本沒什麼重要的。

 

我所做的獨斷猜測,但像是他這種人卻在裁判看不到的死角踩腳,或是用言語譏諷對手,大概是因為他想在最大範圍內徹底嘲笑對方而做的行動。規則保護不了、至今努力累積的事物都會被奪走,這種作為他在過去應該看過不少結果,他也期待這種作法也能在黃瀨身上應用。

 

灰崎不會笨到玉石俱焚,但他敢破罐子破摔,尤其被「認為比自己還要弱」的人給打敗(不管氣勢或實力哪個部分都好),越輸就會越想贏回來。在比賽被自己弄傷的黃瀨反攻下輸掉後,他又想起過去也曾發生過相同的事情,怒火攻心的情況下他又走到外面,雖然這次的想法如果真的實行了,大概不僅選手權被剝奪還會受到停學處分,但那對灰崎來說不會比現在去教訓黃瀨一頓還要重要。

 

剝奪出場權、退部、停學處分,對灰崎來說不怎麼重要,但如果那是會影響未來的呢?

 

真歌儘管有不輸男性的運動能力,但只要下點功夫讓對方屈服也是能做到的,但意味著他要跟真歌手中那份錄音可能存在的危險性為敵,尤其是在被放話說『發生了任何自我無法判斷與死亡的意外』那份錄音就會被公布。

 

倘若發生強姦、威脅等對方依舊能保有意識的情況下不用說,錄音文件理所當然會被本人當成報復工具而散播,就算車禍昏迷、成了植物人、甚至是死亡永遠閉上嘴的情況,則會改由其他持有人散播的情況,也可以說黑子真歌「還具有自由人身分」就是束縛文件不外流的前提條件,同時也是真歌保全自身安危的方法。

 

雖然是故意誤導的,但認知到「赤司有持有一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也不能排除灰崎日後找到夠硬的後台尋舊仇,儘管真歌不喜歡也不討厭赤司,但還是相當相信他的能力(當然是赤司自己也覺得保有這份錄音文件利大於弊)。這樣一來灰崎要動手勢必要三思,到底這樣的交易划不划算?

 

當然也考慮過灰崎是否會忽略掉赤司這個威脅,但果然還是不覺得曾經刻在記憶上的被統治感會如此輕易消除,倘若赤司本人無法服眾,我相信灰崎八成是第一個舉反旗的傢伙。

 

能讓盛怒中的灰崎冷靜下來必須不得不說真歌的威脅相當有效果。真正令灰崎害怕的並不只有錄音文件散播後的情況,真歌本人對於「報復」的決心跟認真非常具有行動力,同時也讓灰崎感到「這傢伙是認真的!」。

 

氣勢節奏什麼的跟在球場上同理,誰先害怕退縮一次,就會被對方給壓倒囉。

 

但就這樣放過他們兩人果然讓人不爽,還是要做點什麼──才會有灰崎第二次動手出拳,真歌反應只能勉強擋住的情況。

 

順帶一提,要擋下那拳還要考慮給灰崎甜頭的想法,還有怎樣才能讓他覺得自己有打破真歌那臉始終冷靜的臉龐……看到這剩下還有疑問的拜託回去翻一下吧?(明明灰崎在故事中沒占多少戲份也沒多重要,我都分析到這種地步了……)

 

第二份錄音的存在只是預防萬一,讓灰崎自認自己已經消除一個威脅(他拿走的無通話功能手機),但第二份錄音內容包含了他們兩人整場對話(其中有段雜音是真歌以灰崎才能聽到的音量說的),也是一項非常能造成不利灰崎立場的物證。

 

事後真歌曾嘆氣過自己不適合演戲,因為她一直不太清楚該擺什麼表情,生氣的表情是學赤司的,希望自己學得像,而且最後假裝受傷的表情也比想像中幅度還小,幸好灰崎好像只要有看到她那怕一毫米的變化都覺得很得意。

 

 

✽話又說回來,重點果然是在真歌哭的那邊吧。

 

這部我構思最多只花兩個月,但寫一寫就寫了超過一年,當時每次都想著後面還有什麼想寫,就一直這樣慢吞吞等到進度寫到。

 

我第一次有把小說寫完呢,雖然還差個後面的番外外章什麼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把之前開過的坑都填完,幸好我還沒把所有的都公布出來,這樣就不會有人一直問東問西,想寫的之後都會變得不想寫啊。

 

這樣零零總總看來,只會體認到我功力不足的事實,例如節奏寫作手法埋伏筆的方法容易累言贅句的毛病……如果處理得更好一點,應該能讓大家看得輕鬆點吧(作者自己如果看不懂這故事就完蛋了),下次寫得時候希望可以逐漸改掉這些缺點。

 

啊哈哈哈說教的感覺真的超討厭的,這大概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寫這麼中二的後記(可能),但我只是想說,正因如此,掙扎過的人才會這麼美麗,我會想寫這個故事。

 

 

 

希望真歌能夠成為一位能夠原諒自己眼淚的好女人。

 

那麼大家下次見。

arrow
arrow

    斬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